本會籌組期間

2020/7/26 發佈

健保署「病友意見分享平台」新增諾健生注射液(ZOLGENSMA)

諾健生注射液(諾華的藥物ZOLGENSMA)已經更新上了健保署的「病友意見分享平台」。

大家可以通過此健保署官方平台表達自己想法與訴求!

健保署病友與家屬意見分享平台

【使用教學】

※手機使用者請使用「Google瀏覽器Chrome」

步驟 1、進入網頁後,於「新藥意見分享品項」(藍色部分)第二頁,找到「諾健生注射液」,點選「按我」。

步驟 2、按照指示進行登入或註冊後,即可開始填寫,若跳回首頁則再重複一次「步驟 1」。

▎上網截止日:109 / 9 / 15

2020/7/23 發佈

2020/8/11 更新

與總統會面 > 陳情內容逐字稿

總統好,我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,也就是SMA患者李怡潔,今天我代表SMA病友跟家屬向您陳情。

這個疾病是嬰幼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性疾病,隨著時間嚴重持續性的肌肉萎縮,最終甚至導致病患無法呼吸……

2016年全球首個治療SMA的藥物Spinraza問世,感謝健保署在今年的7月1日開始給付,但是條件卻是全世界最嚴格的,只有七歲以下的部分患者可以用藥,全台大概有百分之九十的病友無法用藥。此外,該藥的健保審查制度也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,像是需要提供小病友評估過程的影片,站在傳播人的角度來看,病友為了得到治療權就必須放棄肖像等權利,而且都是兒童,這是不太合理的

特別希望總統跟相關單位能聽見病友跟家屬的聲音,在不久的將來改善審查制度、放寬給付範圍,讓更多病友得到改變人生跟活下去的機會!

2020/7/16 發佈

Spinraza得以回溯給付

近期主要懇請健保署將去年共擬會通過,至今年7月開始給付期間,因年齡滿7歲而無法用藥的兩位病友納入給付。

很開心得知今年6月的共擬會,與會病友團體及付費者代表建議得以追溯給付 !希望兩位病友都能得到改變人生的機會!

2020/7/19 發佈

民視新聞 > 無懼罕病越挫越勇!李怡潔二度獲總統教育獎

文 / 李怡潔

雖然SMA治療藥物Spinraza已通過健保申請並開始給付,但對所有患者而言肯定是遠遠不夠的,全台保守估計仍有90%的病友無法用藥……

不僅如此,還有許多需要讓政府知道並改善的問題,如審查制度要求提供小病友評估過程的影片,是否有必要性?為了得到治療權就應該放棄肖像等權利,是否合理?諸如此類的疑慮,我們仍需持續為病友們發聲。

希望不久的將來病友們都能擁有治療與否的選擇權,病友家庭也能有更美好的生活!

2020/6/23 發佈

華視新聞 > 脊髓性肌萎症用藥 7月納健保給付

文 / 李怡潔

「妳給我好好活著!」病友家屬對我說。

那一刻其實是五味雜陳的,很榮幸可以替病友跟家屬發聲,也因感受到他們的無助而難過。


「在生命垂危時,根本顧不上為自己喪失的行動能力害怕或傷心,能活著就謝天謝地了!」

相信這不只是我的體會,也是很多病友經歷,這些都是常人無法完全感同身受的。

希望有朝一日,還來得及的那一日,病友們都能得到改變人生的機會。

2020/6/8 發佈

你知道什麼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嗎? — 文 / 王婉諭委員

未來,我們期許健保的體質能持續改善,讓SMA的患者能得到妥善的治療及照顧,也讓他們有機會在藥物及科技的發展快速的現代,保留更多活動能力,更完整地去體驗這個世界,盡情地玩耍成長!

2020/6/4 發佈

八大民生新聞 > 史上最貴注射劑 SMA下月起給付

2020/6/1 發佈

SMA治療藥物Spinraza正式公告給付

今日非常開心可以跟大家宣佈SMA治療藥物Spinraza已經正式公告給付 !7月1日開始生效!

感動之餘,未來我們將迅速成立台灣生命之窗慈善協會持續爭取擴大給付範圍!

僅管未來的路還很長,我們一起加油!只要沒放棄,什麼都是有可能!